(RPS醒目)AI!Armie/ Timothée. 未命名。仿生人AU,有CMBYN情节。

1.


某一天下午,Timmy听见他父母在书房争辩,而他的名字出现在他们的对话里。

“我认为这对Timmy有好处。他不能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他应该多一些朋友。”

“但你也知道他多容易对别人产生依赖。你确定让它会对Timmy产生好的影响?这可不像领养一条小狗一样,它只能待两个多月。”

“一段关系的好坏不能以它会持续多久来衡量。我明白你的担心,但Timmy需要接触外面的世界,不是吗?”

母亲的声音弱下去,显然是同意了父亲的观点。Timmy的 父亲是仿生机器公司的设计师,之前还带回过一只仿生牧羊犬的实验品回家,Timmy对此见怪不怪了。

Timmy 是在两周后才见到他父母所讨论的这个“它”的,一个仿生人——有些保守派称之为披着塑料皮肤的自动玩偶。仿生人在一年前已经达到了量产的阶段,它们开始像吸尘器和自动搅拌机一样进入人们的生活。虽说是仿生人,但它们看起来还是和真人有很大的区别,它们仿制的皮肤里偶尔会闪现一些蓝色和橙色的电光,它们的动作之间也会有些细微的停顿,这让人很难把它们和真人搞混。但来Timmy家的这个不一样,它是全新型号的首个成功实验品,据说是代表了仿真工业的“革命性的进展”。只要在Timmy家经过了最后的测试阶段,就可以投入正式的生产。

“别让他吓着你。我们叫他Armie。”在仿真人来的前一天Timmy的父亲这样告诉他。Timmy 注意到父亲用了他而不是它。

“听起来不是个非常和平友善的名字。”

“你会喜欢他的。”

Timmy 无所谓地耸了耸肩。

 

第一次见到Armie时Timmy 以为对方是随行的工作人员。等父亲介绍了他的名字之后Timmy才意识到这个手里提着一个褐色行李袋的人就是那个仿生人。Armie很高,穿了蓝色衬衫和灰绿色的长裤,两条长腿没几步就走过了前院的草坪。如果说Armie有什么非人特征的话,那就是他的身材和面孔都被设计得太过完美。但他的完美没有那种人工制造的雕琢感,而更像是自然造物的偏爱。Armie带着微微的汗和热气,像夏天被晒得发烫的树木一样,有生气勃勃的枝叶,枝叶间还藏匿着不安分的昆虫和鸟。

“你好,我是Timothée。”Timmy 犹犹豫豫地向对方伸出手去。他感官接受到的信息和他脑子里的信息发生了冲突,让他在判定真实和虚假时犹豫不决。然后Armie的手握住了他的手掌,灰蓝色的眼睛带着笑意迎住了他的注视。Timmy以为对方会说“有什么需要为您效劳的吗?”但对方向他招呼到:“我是Armie,很高兴见到你。”他的声音很低,听不出什么口音。Timmy没来由地紧张起来,机械地回复:“也很高兴见到你。”比起Armie,Timmy 感觉自己可能更像一个僵硬的合成作品。

Armie正式成为了他家的一位客人。父亲把接待客人的任务给了Timmy ,让他带着Armie熟悉一下环境。Timmy 先带着对方去了客房,本意只是想让对方把行李放下。结果Armie打开了行李袋,开始把东西一件件掏出来摆放好。他先把洗漱用品从塑料包装里拆开,然后整齐地摆放进了浴室。接着是衣物,他颇有耐心地把衣服上的吊牌摘掉,然后一件件把它们按照颜色有序地挂进衣柜里。等把东西都收拾好以后,Armie坐到了床上,好像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了。仿生人毕竟是仿生人,他们不太懂人类的规矩。

“你想去看看别的地方吗?我是说,我们出去逛逛?”Timmy 知道自己不应该问对方“想不想”,仿生人对这个没有概念。

“听起来是个好主意。”Armie欣然接受了他的建议。

但是在出门前Timmy 又想起了一件事。“谁是你的主要负责人?”Timmy 问。主要负责人其实就是仿生人的合法拥有者。他还不太了解Armie,不想冒险把一个没有合法注册的合成人带出去。

“现在是你父亲。”Armie说,同时不假思索地向Timmy 伸出左手,无名指上冒出一圈蓝色的光环,“你可以当我的第二负责人,如果你愿意的话。”

Timmy 没来由地再次紧张起来,“不,我不是那个意思。不是说我不愿意当,只是没有必要。”

“不用紧张,”Armie说,他手指的光圈消失了,但手继续伸向他,在他背上友善地拍了拍,“你也可以问我任何问题,我没那么容易被冒犯。事实上,我喜欢回答别人的问题。”

“喜欢?”Timmy 好奇地问。他们出了家门,没有什么特定目的地,只是随便散步。

“是的,我能感觉到愉悦。”

“那么悲伤呢?”

“我可以感受身体上的痛感,但感情上不会体会到任何痛苦。因为痛苦容易引发不理智的行为。”

“所以你说你不容易被冒犯。”Timmy 说,注意到对方正在好奇地四处打量这个街区,“你之前经常出来散步吗?”

“偶尔会。一般是坐在车里出来。”Armie回答。他看起来高高大大,走路样子也非常稳重成熟,但两只眼睛却露出小孩子一样好奇。Timmy忽然觉得自己有责任照顾好对方。

在确定仿生人可以吃东西之后,Timmy 给Armie买了一个热狗。但Armie显然是第一次处理这样的食物,他第一口咬下去就把酱汁从锡纸后面挤了出去,芥末酱喷到了他的衬衣上。Armie愣住了,看了看自己衬衣上的污渍又看了看Timmy ,“这还是我第一次把衣服弄脏。”

Timmy 大笑起来,接过Armie手中的热狗把锡纸重新包了一遍再递还给他。“恐怕这不会是你的最后一次。”Timmy说,同时心中已经列了一个长长的必尝美食清单,想着有机会可以带Armie都去尝一尝。

“谢谢你,你是我第一个朋友。”Armie说,嘴角带着酱汁向Timmy 微笑。

Timmy 完全没料到对方会说起朋友什么之类的概念,一时居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天,这听起来意义重大,我可不想把这个搞砸。”他最后说,感觉自己的脸都憋红了。

“你不会搞砸的,别忘了想要冒犯激怒我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Armie说,笑着挤了挤眼睛。他实在是太爱笑了,让Timmy 也总是忍不住跟着笑起来。

Armie慢慢地吃完了热狗,好像在仔细品尝食物的滋味。他把包装锡纸扔进了垃圾桶,有点困惑地看了看自己沾着调料酱汁的手指。然后他好像灵机一动似的把手指放进了嘴里,一点点舔干净手上的酱汁。Timmy看着看着就感觉自己的喉咙发痒,忍不住咳嗽几声,然后反应过来自己兜里有纸巾。

“一般成年人不会在街上舔自己的手指。”Timmy 说,其实他不觉得Armie的行为有什么不雅的,只是不合规范而已。他把纸巾拿出来递给Armie,示意对方可以用纸巾把手擦干净。

“只是觉得有点浪费。”Armie说,顿了顿,“我不需要食物就能运转,所以我吃东西等于浪费资源。”

“人类才是最浪费资源的物种。随便打开一个街边的垃圾桶你就明白了。”Timmy说,有点替Armie感到不平,“我可以把我的浪费额度分给你。”

“浪费额度?”Armie困惑地看向了Timmy 。

“就是政府给每个人分配的……”Timmy 看着Armie认真听他说话的样子就有点编不下去了。Armie太好骗了,好像自己说什么对方都能相信一样。这种完全的信赖让Timmy 觉得好笑的同时又心里发软。“你不能把我说得每一句话都当真好吗,你的芯片里没有幽默感这个词吗?”

“我没有把你的每一句都当真。只不过我分辨人类是在说真话还是玩笑话的功能需要多一点数据来测试调整才行。”Armie说,顿了顿,有点突兀地评价道:“我喜欢和你聊天。或者更笼统的说,我喜欢你。”

Timmy 忍不住捏了捏自己的耳朵,感觉有点窘迫,但不知道该怎么纠正对方的表达。

“我让你觉得不舒服了?”Armie问。

“也不算是。我猜我会适应的。”Timmy 说,觉得自己有点傻。他不能要求仿生人完全懂得人类的表达规则。再说,他也不能把一个仿生人的话当真,那是芯片计算设计出来的感情,实在也没什么值得他过度反应的。

不过另一方面,Timmy 也非常清楚自己无法把Armie当成物体来对待。不管怎么说,他是对方第一个朋友啊。


(tbc)

评论(8)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aze | Powered by LOFTER